返回

我崇祯绝不上吊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828章 土木堡之变的真相(2)(2/2)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    阅读提示:为防止内容获取不全,请勿使用浏览器阅读模式。

   手里没兵,皇帝还是皇帝吗?

    手里拿不出粮食,皇帝还能调来勤王大军吗?

    梳理一下思路,就会发现,在文臣集团的操作下,此时的朱祁镇没兵、没粮。

    这就是为什么土木堡之变过程中,各地官军表现竟然如此诡异的原因!

    这个杀局的完善程度,绝对不是一个人,或者几个人能够做到的!

    这件事,背后只有一个真凶——与外贸有关的“商贾、豪绅、文臣集团体”。

    并且,他们不单单掌控或者说服了边军,更是在后宫之中,也得到了内应!

    这就是文人集团的极限了吗?

    不!

    它们的手段,还没展现完呢!

    在杀局开动的前一年,因为粮食大权被端走,正统十三年,兵部上了这么一个奏疏——

    “因为无粮无食,全***户逃亡人数激增,需要消兵册的士兵,就已经高达66万人。”

    66万士兵,全部跑没影了,找不回来,赶紧在花名册上删除吧!

    明朝军户的叛逃主因,就是粮仓归属权的转移。

    因为最初时候,粮仓就在卫所治下,朝廷大军的粮食调拨,是直接从当地粮仓调拨的。

    大家想一下,因为粮仓就在军官掌控下。

    他们想贪污,是按兵员实数领粮,然后克扣士兵口粮……

    还是,多报士兵数据,多领一些粮食?

    这两条方法,他们会选哪一条?

    很显然——

    将领要是让手下吃不饱……

    大家都是世代当兵的,将领不怕上了战场,后背射来冷箭吗?

    也就是说,只要粮仓的管辖权在军户手上,就算贪污,他们也会保证军户的正常口粮需求。

    在这样的情况下,只要皇帝招呼一声,当兵的当场就会打开粮仓,背上粮食,去皇帝身边。

    既然粮仓被拿走,文人集团又布置了这么大一张天罗地网。

    将领想贪污,就只能在口粮上做手脚。

    更别说——文人稍微拖延几天,拿不到粮食的士兵……

    他不跑路,难道等着饿死吗?

    这就是66万士兵,忽然逃亡的原因!

    这可是杀局中布局最早、谋划最深、刀子最狠的一招!

    当然,这个杀招不一定是针对朱祁镇的。

    但是——必然是针对朱家皇帝的!

    ——自此以后,只要朱家皇帝不听话,粮食就发不到位。

    粮食发不到位,军官就只有克扣口粮,士兵就只有逃亡……

    士兵逃亡,边防不足,外敌就要侵犯。

    外敌来犯,皇帝就要掏钱……

    死循环!

    欧耶!

    完美!

    自此以后,皇帝就只能和咱们掰腕子了,再也无法惦记咱们的海外领地。

    多好!

    又能安心挣大钱了!
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