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我崇祯绝不上吊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823章 于谦死因(2)(2/2)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    阅读提示:为防止内容获取不全,请勿使用浏览器阅读模式。

员俸禄粮。

    卫所军户,人家世代当兵,父死子继啊!.

    换句话说——这是皇帝的人。

    朱家人让军户,来看管粮仓。

    也就是说,这样的规定下,粮仓直属皇帝。

    “仁宣之治”的宣宗十年,也就是朱瞻基死那年。

    朱瞻基正月就死了,小皇帝朱祁镇继位。

    当时,朱祁镇只有8岁,大权在张太后和三杨手里。

    户部右侍郎王佐,上奏:

    “河南卫所,发生了贪污事件。

    我觉得让卫所接收地方粮税,会导致他们贪赃枉法~,滋生腐败~,弊端百出~……

    还请大佬们拿个意见……”

    (原文太长,我就只说核心意思。)

    这就是个由头。

    实际上这话的意思就是——

    “哎呀,老皇帝死了,新皇帝是个小屁孩,咱们赶紧捞好处吧……”

    于是,三杨大手一挥——

    “今后粮食的管辖权,再也不归地方卫所了,交给我们文官来掌握吧!

    我们读书人,多清高啊,放我们这,那是不会贪污的!”

    朱瞻基是正月死的,这件事发生在七月。

    朱祁镇刚刚登基之初。

    明史对这件事描述不多,最终的结果是:

    ——除了外面一圈要打仗的地方外,其他地方的粮食大权,全部落到文官集团手中。

    也就是除了辽东、甘肃、宁夏、沿海卫所照旧由卫所掌管外;

    全国粮仓管辖权,都已经掌控在了文官手中。

    值得一提的是,引出了这件事的河南卫所——当时于谦就巡抚河南、山西两地。

    就在他在河南、山西当巡抚时,他有一份奏疏,至今还在。

    正统六年,朱祁镇还未彻底掌权之前。

    于谦上奏,说河南、山西,都有几百万石粮食,不若让地方官统计有没有百姓吃不上饭,制定一个标准,救济他们,等他们有粮了,再还回来……

    三杨在位时期,于谦的地位是很高的。

    三杨将于谦视为自己的接班人。

    他上的所有奏疏,早上递上去,晚上就被内阁批复同意,并立即发出!

    效率之高,堪称第一。

    甚至,于谦上奏的事情,几乎没有被驳回的。

    也就是说——他说啥,就是啥!

    试想,于谦主政河南、山西两地;

    所奏之事,又不会被三杨刁难。

    于谦可是出了名的大清官,他为何没有提前发现河南军户的贪污问题?

    这里面只有两个可能:

    其一,发现而不说;或者不能说。

    其二,以兵部右侍郎之尊巡抚河南、山西的于谦,真的没有发现自己治下,出了这种事。

    要知道,在这件事发生时,他以兵部右侍郎之尊,担任河南、山西巡抚,已经整整五年之久!

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为了逻辑严谨性,这一段写了四天,我不单单翻了史书,又特意查找了很多论文,甚至还趴在地图上研究了半天。

    还没写完……
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