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读提示:为防止内容获取不全,请勿使用浏览器阅读模式。
知道,在这个时代——
掌握了日本,就等于是掌握了全世界最大的贸易权。
因为这时代各种货物最大的制造国,就是大明。
而江南商人,恰恰是日本的最大供货商!
广东商人不是不想进入日本,而是——自从郑氏垄断环中国海后,广东商人伸向日本的手,就被砍断了。
于是,广东商人的目光,就投向了传统的两广、福建主要经营地——南洋。
(就算是后世,日本商贸,依旧是江南一带最大的份额之一。
南洋商贸,依旧是两广、福建的最大份额之一。)
日本连接的上游供货商——这世界最顶尖、最齐全的大明。
日本连接的下游——这世界西方最广袤、甚至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哈布斯堡家族。
而南洋……份额自然就比不了了!
做生意的对象不同,积攒的家财,自然也就天地悬殊了!
最主要的是——
两广一带的商人们,与江南还不一样。
江南商人重土,赚了钱,是要回到故乡的。
他们最重要的就是商政合一,讲究背地里赚钱,明面上当官。
而两广、福建……
后世的他们走向了全世界。
全世界的唐人街,主要就是这一带的百姓。
这时代——更是,早已将南洋经营成了后花园。
甚至,举族搬迁至南洋!
赚了钱,在老家修一个祠堂,祭祖的时候回来一趟,平时一大家子,是都在南洋的!
虽然左良玉炮轰的,不是江南豪绅。
只是次一等的两广豪门……
但是,身为这时代顶尖外贸豪门聚集地之一——
银子多的拉不动了都!
左良玉抢了多少钱,朱由检不知道。
反正,已经朝汉都起运,交给朱由检的“一半”——
是三千七百万两白银。
金子多一些,足足四百三十万两。
至于左良玉交给朱由检的,是不是如约的“一半”……
朱由检不知道。
但是,以两广商人们的秉性,左良玉移交的这个数额,最少也要占据了四成!
(论文《明末白银存量的估计》:明朝时期,海外流入及自产,合计白银为七亿五千五百万两。
也有一些论文认为,明朝的白银增加量,应该是八亿五千万两。
以前也说过,加上之前朝代的吸取、开采,明末存银在12亿--15亿之间。
市面上的流通白银,约在3--4亿之间,其他的都被窖藏了。
这个数据,是目前公认比较靠谱的。
当然,如果再发现什么考古证据,我这个话就要收回了。
毕竟,明朝以前的资料,被清朝几乎销毁绝迹了。
我能考证到的,只是现在公开的资料。
明代最富有的就是江南商人,占据的白银总量,应该在一半以上。
其他的要差一些……)
虽然是一锤子买卖。
但是……
朱由检还真的——看不上这区区五千万银子了!
他在等着,老左搁次大陆那一片,大杀四方呢——
这,可是关系到朱由检的金币生意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