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读提示:为防止内容获取不全,请勿使用浏览器阅读模式。
也曾给陛下用过灵宝丹和附子汤……”
从生物学角度上来看,不管是真龙天子还是皇亲国戚,不管身体多高,其实跟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任何分别。但给皇帝治病,和给老百姓治病,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。
给老百姓治病的时候,最讲究的就是“立竿见影”“药到病除”,只要能尽快把病治好也就行了。但是给皇帝治病,则要突出一个“稳”字。
首先,在给皇帝诊断的时候,一定要求稳,绝对不能出现任何误诊,要不然就要承担莫大的责任。所以在诊断之时,哪怕皇帝仅仅只是头疼脑热肚子痛之类的小毛病,哪怕某个太医有百分之百的把握,也要和几个太医一起共同会诊,确保万无一失。
在具体的治疗过程中,太医们从来都不会追求“药到病除”的治疗效果,依旧是“求稳”为第一原则:首先要用药量上就慎之又慎,为了避免出现意外,往往会减少药量。同时很少使用具有针对性的药物。
就比如说给皇帝陛下用的灵宝丹和附子汤,本身并不是什么治疗风寒的特效药,而是一种“广谱药”。
这样的广谱药物,吃多了不要紧,吃少了也没啥,就算不能精准的治疗某种疾病,至少不会有害。
给皇帝治病的原则,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:不求有功但求无过。
在这个原则之上,才会谈能不能治病的技术问题。
董太医已经在太医院干了好几十年,当然很清楚的知道这个原则,所以他已经尽可能的“求稳”了。
灵宝丹和附子汤,最是温润滋养,至于说治理风寒之类的疾病反而是“副作用”了,按照董太医原本的估计,只要陛下坚持服用这些药物,那“偶感风寒”的小毛病早就应该好了。
但事实却恰恰相反,在连续用了一段时间的药物之后,小皇帝的病情不仅没有见好,反而增添了胸闷、腰身酸疼、头疼等等乱七八糟的毛病。
这就说不过去了呀。
“是不是你们诊断错了?还是用错药了?”
当院正大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董太医以极其坚定的语气予以否认:“误诊?用错药?绝对没有这种可能,绝对没有!”